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医工通知 > 正文

【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4 15:24   点击次数:

 

报告题目:人工心脏的研发及相关血液损伤问题

报 告 人:陈增胜

报告时间1224日(星期一)上午10:30

报告地点北航逸夫科学馆317会议室

邀请单位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

报告人简介:

陈增胜,博士,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外科系讲师,研究方向为人工心脏、人工肺。2012年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学位(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21月到20141月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至今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及路易斯维尔大学医学院从事人工心脏、人工肺相关研发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涉及人工心肺开发、血液损伤相关的血流动力学数值模拟、离体及大动物实验(含平台搭建)。已在人工器官、生物力学、血栓止血相关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25篇(其中第一作者18篇),在人工器官相关国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5次,2015年获得第61届美国人工器官年会(ASAIO)青年论文奖。

陈增胜博士熟悉人工心脏、人工肺从概念到最终产品的研究开发过程,具有丰富的产品研发、科研成果转化经验。曾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为美国多家人工心脏、人工肺公司(Jarvik Heart Inc., Medtronics Inc., Thoratec Inc., Maquet Inc.) 进行产品体外及动物实验测试,并为产品优化设计提供建议。

报告摘要:

人工心脏或左心辅助装置是用来代替心脏功能,辅助心衰病人血液循环的医疗器械。目前,对于心衰晚期病人,虽然进行心脏移植是最有效的治疗方法,但因供体器官数量有限,远不能满足所有心衰病人需求。因此,人工心脏或左心辅助装置植入成为心衰病人等待供体的过度治疗,或者最终治疗方法。人工心脏是一个复杂的集成系统产品,从初始概念到最终产品的研发过程涉及多个学科,需要生物力学、医学与工程学的紧密结合。欧美国家对人工心脏的研发起步比较早,目前已有多种人工心脏产品,并已在临床中使用了几十年,但依然存在血栓、出血等相关并发症的问题。人工心脏靠其内部高速旋转的转子来推动血液循环,在转子旋转时,其叶片尖端会产生高达上千帕斯卡的非生理剪切应力。这些剪切应力会对血液造成损伤,破坏血细胞及血液蛋白质,易造成患者术后出血、血栓等并发症。目前人们对人工心脏工作中高剪切力造成血液损伤,进而引起患者出血、血栓等并发症的机理还不清楚,亟待探明。尤其是在中国,面对庞大的心衰病人群体,开展人工心脏相关的基础与产品研发工作意义重大。

基于以上研究背景,本报告将会1)介绍人工心脏从概念到产品所涉及的各个相关研发环节;2)探索人工心脏引起血液损伤与出血、血栓等并发症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