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 > 正文

【大数据精准医疗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25 12:55   点击次数:

报告题目:神经素如何引导神经元轴突的导航

报 告 人:张学武, 美国德克萨斯州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

报告时间: 20181227日 上午900-1200              

报告地点: 柏彦大厦906                                                

邀 请 人: 北航大数据精准医疗高精尖创新中心刘会生                            

                   

 

                                     

报告人简介:

张学武博士, 目前是美国德克萨斯州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 (utsw) 药理学和生物物理系副教授。他于2003年获得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博士学位, 并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接受博士后培训。他于2007年加入 utsw 的教职员工队伍。张博士的研究解决了多细胞生物中的细胞如何对来自外部环境和邻近细胞的环境线索做出反应的问题。在大多数情况下, 这项任务是由细胞表面所谓的 "受体" 分子完成的, 这些分子就像天线一样, 它们的任务是接收外部信号, 并将其传递到细胞内部以触发反应。他在 pd-ippd-l1 ctla---b7 的研究生工作有助于了解 t 细胞上的这些免疫调节受体, 这些受体现在被用于癌症免疫治疗。他的博士后工作阐明了 egf 受体是如何调节的, 这对于肺癌和其他癌症类型的抑制剂的设计非常重要。他目前的重点是一组名为神经素的受体, 这对调节许多过程至关重要, 包括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发展、免疫反应和癌症。他的实验室利用 x 射线晶体学和低温电子显微镜等结构生物学技术, 获得神经蛋白在原子细节作用的分子机制, 进而指导进一步的细胞生物学实验, 以阐明体内的情况在不同条件下神经丛的功能和机制。这些研究不仅促进了我们对神经素等细胞表面受体如何工作的基本机制的理解, 而且还可能导致与这些受体功能有关的疾病的新的治疗策略, 包括神经疾病和癌症。他的作品发表在《自然》、《细胞》、《 pnas 》、《电子生活》等主要科学期刊上, 并被引用了4000多次。他拥有多项与癌症治疗有关的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