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 > 正文

第二届“医学中新技术与新装备”国际学术会议——分会场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6 15:29   点击次数:

The 2nd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dicine in Novel Technology and Devices”


2020年11月18日(周三)19:30-20:30(北京时间)

腾讯会议ID:702 387 013

主办单位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材料生物力学分会

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分会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工程分会

承办单位:

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

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Medicine in Novel Technology and Devices(MEDNTD)期刊编辑部

赞助单位: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

讲座题目:计算脑节律及应用

嘉宾简介:

李小俚,博士、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0),德国洪堡学者(2000)。1997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制造工学博士学位。1998-2009年香港城市大学制造工程与工程管理系研究员、德国汉诺威大学IFW洪堡学者、英国伯明翰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员。现任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认知神经工效研究中心主任,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Autism Institutes, co-founder,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睡眠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意识与意识障碍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脑电联盟副理事长。当前主要从事神经工程的研究与转化,重点研究脑功能成像和脑功能调控技术,主持过科技部、基金委等科研项目18项,已在SCI期刊发表论文235篇,专利60多项,获得2项二类创新医疗器械注册证。

内容简介:

本报告首先围绕新颖的神经振荡同步脑科学理论,详细介绍了几类非线性神经振荡分析方法,从多尺度、相似性和临界理论等角度阐述神经网络的振荡行为。其次,围绕当前多通道神经振荡信号分析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基于排序条件互信息、小波分析和矩阵分析的多通道脑电信号的神经振荡同步方法,用于描述各神经(元)网络之间的聚类动力学、网络特性和信息流。最后,围绕计算神经振荡方法在临床诊断和治疗上的应用,详细地介绍了神经振荡同步与癫痫发作的关系,系统地分析了癫痫发作相关的问题,包括癫痫发作机理分析、预测和定位。并且将非线性计算神经震荡方法应用于麻醉深度监测,从脑电信号中提取与麻醉药物剂量相关的指数,可以实现对麻醉深度的实时监测。

综上所述,神经振荡计算方法有望解读海量神经科学实验数据,并据此提出和检验各种科学假说,同时也为神经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的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