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 > 正文

第二届“医学中新技术与新装备”国际学术会议——分会场学术报告(张作启)

发布时间:2020-12-08 09:45   点击次数:

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dicine in Novel Technology and Devices”

 

 

会议时间:2020129日(周三)1900-2000(北京时间)

会议形式:腾讯会议ID: 331 5471 2554

 

主办单位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材料生物力学分会

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分会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工程分会

承办单位:

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

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Medicine in Novel Technology and DevicesMEDNTD)期刊编辑部

赞助单位: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

 

 

 

 

 

 

 

 

 

 

 

 

 

 

 

  

 

讲座题目:描述骨质疏松症骨力学性能劣化新框架和新指标的初步研究

嘉宾简介:

张作启,武汉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系主任,1999-2003年在武汉大学工程力学专业攻读学士学位,2003-2008年被免试推荐到清华大学固体力学专业硕博连读,2008-2012年新加坡高性能计算研究院和美国布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2014年新加坡高性能计算研究院聘为研究员、独立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独立开展研究工作,2014年9月起被武汉大学工程力学系聘为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生物力学与仿生,发表SCI论文30多篇,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10余次;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担任Journal of Micromechanics and Molecular Physics副主编,中国力学学会生物力学专委会委员,湖北省力学学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JMPS、Nature Communication等10余种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

内容简介:

围绕“发展生物力学,造福人类健康”的宗旨,近年来本课题组和临床医生密切合作,开展了骨质疏松症病患松质骨力学性能劣化描述的新框架和临床诊断新指标的研究。借鉴复合材料力学理论,我们提出了“骨量—微结构—骨组织材料”的三元框架刻画骨质疏松症病患松质骨力学性能的劣化,弥补了现有“骨量-骨质量”二元框架中“骨质量”概念模糊的不足。综合Micro-CT、数字化建模和有限元模拟技术系统、解耦地研究、厘清了三元素对不同健康状态疏松骨力学性能的影响规律。在此基础上,结合临床影像,提出了具有清晰力学意义的评价骨力学性能和健康状态的新指标包括Voigt-Reuss系数、轴向优势等,作为骨密度指标的有效补充,具有临床应用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