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 > 正文

第二届“医学中新技术与新装备”国际学术会议——期刊作者分会场学术报告(母立众)

发布时间:2020-12-10 17:05   点击次数:

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dicine in Novel Technology and Devices”

 

会议时间:20201211日(周五)1900-2000(北京时间)

会议形式:腾讯会议ID: 331 5471 2554

 

主办单位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材料生物力学分会

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分会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工程分会

承办单位:

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

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Medicine in Novel Technology and DevicesMEDNTD)期刊编辑部

赞助单位: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

 

 

 

 

 

 

 

 

 

 

讲座题目:基于狭窄血管的血流动力特性及其对内皮细胞形态学影响的体外实验研究初探

嘉宾简介:

母立众,博士,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副教授。他于2007年于吉林大学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获得理学学士,2013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流体力学专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自2014年起在大连理工大学工作,2015年至2018年于日本东京理科大学作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是颅内动脉瘤疾病的数值模拟及体外实验研究等。共发表了20多篇期刊论文。主要研究成果包括:脑动脉瘤模拟夹闭手术模拟;个性化血管物理模型的制作;脑动脉瘤的流场可视化;基于微芯片的微血管的流场观测等。201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在第十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2018年)以及第十届、第十二届全国生物力学学术会议获优秀论文(2012及2018年)。

内容简介:

颅内动脉瘤是颅内动脉异常扩张导致的瘤样突起,动脉瘤常伴随着近端血管不同程度的狭窄。临床统计数据显示:在脑动脉狭窄患者的动脉瘤的发生几率明显高于动脉瘤的一般发生率。壁切应力(WSS)被认为是评价动脉瘤发生或破裂危险因素的重要血流动力学参数之一。血管结构的改变如狭窄、动脉瘤等将影响其血流动力学特性,尤其是WSS的分布。因此,探究狭窄血管的血流动力学特性以及狭窄诱导的流动剪切作用对内皮细胞形态学及功能影响,对揭示狭窄血管继生动脉瘤的力生物因素起到重要作用。本次报告介绍不同尺度下血管狭窄度对血流动力学特性及其对内皮细胞形态学影响的体外实验研究的初步探索。内容一:基于微流控技术的微血管的流动可视化,并通过浸入边界-格子玻尔兹曼方法,比较不同血管狭窄度下红细胞流动时血管壁面剪应力以及NO浓度分布的改变。内容二:介绍一种含有内皮细胞的硅胶血管体外模型的构建方法,考察不同血管狭窄度诱导的流动剪切对内皮细胞形态的影响。并尝试建立含有内皮细胞的个性化硅胶动脉瘤的体外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