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 > 正文

第二届“医学中新技术与新装备”国际学术会议——分会场学术报告(曹克刚)

发布时间:2020-12-17 10:52   点击次数:

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dicine in Novel Technology and Devices”

 

会议时间:20201218日(周五)1900-2000(北京时间)

会议形式:腾讯会议ID: 331 5471 2554

 

主办单位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材料生物力学分会

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分会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工程分会

承办单位:

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

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Medicine in Novel Technology and DevicesMEDNTD)期刊编辑部

赞助单位: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

 

 

 

 

 

 

 

 

 

 

 

 

 

 

 

 

 

 

 

 

讲座题目:中医康复机器人研究的实践与思考

嘉宾简介:

曹克刚,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中医脑病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脑病研究院数据管理部主任。2007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A类计划。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分会常委,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脑病分会副主委,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委员;承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支撑计划等国家级课题4项,参与国家级课题10余项,建立了具有时相性特点的偏头痛大鼠模型,研制了面向中风偏瘫的仿人形中医康复机器人样机,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进行中医古籍证据级别标准研究,全国第四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授课专家,参与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本草印象馆的设计工作。主要从事中医药防治头痛的临床与基础研究,擅长内治、外治联合治疗头痛、失眠、焦虑、头晕、中风以及重症肌无力、癫痫等神经系统常见病、疑难病。

内容简介:

在对目前中风康复现状分析的基础上,对基于“松静”理念指导的中医康复技术和方法进行介绍。依托国家“十二五”支撑计划,中医康复以中医整体观念为指导,以中医按摩和现代康复技术为基础,借助现代服务机器人的技术与方法,与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联合,进行了面向中风偏瘫的仿人形中医康复机器人的研究。报告对面向中风偏瘫的仿人形中医康复机器人研究的思路、方法和结果进行汇报,并对研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对中风康复机器人的下一步研究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