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 > 正文

第二届“医学中新技术与新装备”国际学术会议——分会场学术报告(李龙)

发布时间:2020-12-25 10:16   点击次数:

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dicine in Novel Technology and Devices”

 

会议时间:20201226日(周六)1900-2000(北京时间)

会议形式:腾讯会议ID: 331 5471 2554

主办单位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材料生物力学分会

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分会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工程分会

承办单位:

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

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Medicine in Novel Technology and DevicesMEDNTD)期刊编辑部

赞助单位: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

 

 

 

 

 

 

 

 

 

 

 

 

 

 

 

 

 

 

 

 

讲座题目:细胞粘附与生物膜组分不均匀性的互联关系

嘉宾简介:

李龙,现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于2018年获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博士学位,并工作至今。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细胞力学与眼生物力学。主要运用生物力学和力学生物学研究手段,从多尺度的角度探究生物体的力学响应机制。相关工作发表在Nano Letters、National Science Review、Acta Biomaterialia、Soft Matter、Physical Review E等国际期刊。

内容简介:

细胞粘附由受体与配体粘附蛋白的解离与键合反应介导,调控着免疫应答、干细胞分化、癌症转移等诸多关键细胞生命活动。在细胞粘附过程中,会伴随蛋白质、磷脂分子等生物膜组分的分布变化。该生物膜组分的分布变化被认为在细胞生命活动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本次报告将基于理论与计算机模拟方法,探究细胞粘附过程中受体-配体相互作用与生物膜组分不均匀性的互联关系,从分子层次揭示其中的物理调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