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新闻 > 正文

医工交叉新成果:CFDA 准批首款国产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8-04-19 12:17   点击次数: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公布了一批最新医疗器械审查准产通知。北京柏惠维康科技有限公司的“睿米”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神经外科手术导航定位系统)正式通过CFDA三类医疗器械审查,成为国内首家正式获批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该机器人是神经外科领域全球第二款在原产地获批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无论是国内医疗领域,还是AI机器人业内,这都是标志性的大事件。这套“神经外科手术导航定位系统”,主要功能就是在帮助医生不开颅的情况下定位到颅内细微病变,实现精准的微创手术,比如在脑出血、帕金森、癫痫等疾病中,创口、术后康复时间都会大大降低,对医生和患者都是福音。

这套“神经外科手术导航定位系统”的研发团队,来自我校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王田苗教授团队。纵观全球,手术机器人的发展也仅有 30 多年的历史。1997年,经过上千次实验后,王田苗教授团队研制的国内第一代神经外科机器人诞生,并首次完成了机器人辅助下的立体定向外科手术。1999年,王田苗教授团队研制的国内首例机器人辅助无框架立体定位手术完成,无框架神经外科机器人的临床应用填补了国内的空白。随着医疗机器人在临床应用上的成功,王田苗教授团队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先试先行,创设博创科技创业孵化平台,指导来自北航和其他学校毕业的学生创业。

2010年起,王田苗教授团队刘达老师带领创始团队注册创立北京柏惠维康科技,主打医疗机器人研发生产。 此次通过CFDA三类医疗器械审核批准的“神经外科手术导航定位系统”,也称睿米,产品涉及临床医学、自动化、机械、力学、图形图像学、计算机视觉等十余个学科,是医工结合的科技创新的典范。

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过程中,北航践行着北京市委领导的指示,建立北航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搭平台、聚人才、接任务、出成果,将北航的工科优势与首都顶尖医疗资源充分结合,拓展医工交叉领域,实实在在的产出医工交叉类高水平研究成果,部分成果进入临床应用,服务于北京乃至全国和全球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