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首届致真医学-医工交叉高精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暨北航65周年校庆科技系列活动开幕

发布时间:2017-06-18 16:07   点击次数:

6月17日至18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主办,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高精尖创新中心、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大数据精准医学高精尖创新中心承办的首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致真医学-医工交叉高精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北航新主楼会议中心开幕。

此次论坛汇聚了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剑桥大学、多伦多大学、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等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的80余位国际青年学者。

我校校长徐惠彬院士,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副校长王云鹏教授,工信部人教司教育处冯文全处长,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王红主任,宣武医院副院长、北航医学科学研究院院长吉训明教授,大会特邀报告嘉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樊瑜波教授,加拿大瑞尔森大学张晓平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王韫芳研究员,英国爱丁堡大学樊文飞教授,三个高精尖创新中心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以及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宇航学院、化学学院等相关学院领导、四青人才,北京地区医工交叉领域的专家、学者等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和特邀报告分别由李军锋副书记和大数据精准医疗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徐立军教授主持。

开幕式首先由徐惠彬校长、房建成副校长、王云鹏副校长、冯文全处长、樊瑜波教授、徐立军教授、刘旭东教授、吉训明教授、张晓平教授共同为首届论坛进行启动仪式。

校长徐惠彬院士代表北航致欢迎辞,对首届致真医学-医工交叉高精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各位青年学者不远万里汇聚北航表示欢迎和感谢。徐惠彬校长指出,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国家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中国的发展转型步入关键时期,国家对“十三五”期间高等教育及人才制度提出了新的战略要求,对高等教育、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青年人才是决定国家未来发展的关键,现在正是各位有志青年学者回到祖国发展最佳契机。

徐惠彬校长强调北航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以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始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瞄准国际学术前沿,持续推动重大科技创新,致力于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近十二年获得十一项国家级科技奖励一等奖,被社会誉为科技创新的“北航模式”。

徐惠彬校长表示,近年来北航抢抓机遇积极布局医工交叉,成立了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承接了北京市3个医学相关高精尖创新中心,形成了医工交叉高精尖创新群。创新发展、医工交叉、人才先行。北航将持续构建人尽其才、多元卓越的制度机制和创新生态,汇聚领军人才、培育创新人才、激励优秀人才,为海内外广优秀人才的成才发展提供最坚实的保障、最有效的支持。诚挚欢迎各位青年学者加入北航,在北航的平台上找到属于自己的星空!

北航副校长王云鹏教授为樊瑜波教授,樊文飞教授,张晓平教授和王韫芳研究员颁发《致真论坛特邀报告证书》,为在本次论坛做报告的青年学者代表们颁发《青年人才代表报告证书》,对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杰出成就表示赞赏和鼓励。

随后,房建成副校长作了《医工交叉 创新引领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大会报告。房建成副校长全面介绍了北航的发展历程、荣誉成就,以及北航在医工交叉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规划。房建成副校长指出北航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充分发挥大学在人才汇聚和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快速融入北京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集聚更多高端创新要素和顶尖人才团队,参与北京市“高精尖”经济结构调整,以科技创新推动北京市产业升级。房校长欢迎广大青年学者加盟北航,共同创造新的业绩,助力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建设,持续彰显北航人的责任担当。

在大会报告环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樊瑜波教授,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高精尖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樊文飞教授团队于文渊博士,大数据精准医疗高精尖创新中心特邀嘉宾张晓平教授和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特邀嘉宾王韫芳研究员也分别作专题报告,介绍了自己在医工交叉领域的创新之路和卓越成果。

6月17日下午,大数据与计算智能,精准医学,生物医学成像,大数据与智能诊疗,医学影像、信息和仪器,生物力学和医学光学,以及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七个分论坛分别在新主楼会议中心和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行,北航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到各个分论坛与参会的青年学者以及学术委员会专家进行亲切交谈,深入探讨医工交叉领域的发展前景及北航在该领域的优势。本次分论坛,青年学者围绕各自领域的国际学术前沿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通过高水平学术报告,充分促进海内外青年学者间的交流和合作,共同追踪学术热点问题、拓展国际学术视野,启迪创新灵感、建立友谊桥梁。本次交流邀请到各个高精尖中心学术委员会专家,听取参与分论坛报告的青年学者学术报告,并审议青年学者申报高精尖中心资料。

6月18日上午,各高精尖中心分别同与参会青年学者进行多形式交流,通过参观、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介绍高精尖中心的学科水平、学术环境和发展规划,探讨合作意向。北航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同各高精尖中心负责人共同参加了上午的座谈会。

6月18日下午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组织全体青年学者赴我校窦店校区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参观。北航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带领各位青年学者参观园区,并为青年学者介绍园区的布局、建设规划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致真医学-医工交叉高精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旨在聚焦国际学术前沿,推动国际高水平医工交叉、大数据与智能科学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及青年人才洽谈引进。通过主论坛专题报告会、分论坛学术研讨会和人才洽谈会等形式,为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围绕打造中国“医工硅谷”的建设目标汇聚全球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