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北航新增医学物理博士学位授权点

发布时间:2017-12-22 19:39   点击次数:

日前,经过论证方案专家评议与教育部公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九届学位评定委员会正式批准在物理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医学物理博士学位授权点。该授权点与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共建,将于2018年开始招生。

2017年9月22日,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医学物理”论证方案专家评议会在我校唯实会议中心举行。专家组组长为欧阳晓平院士(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成员包括刘志成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学会理事长)、戴建荣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兼物理室主任)、魏龙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王侃教授(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能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张丰收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东风研究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物理研究所所长)等六位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王云鹏代表学校致辞,介绍了北航医工结合发展总体情况和在此背景下物理学院设置医学物理二级学科博士点的筹备情况。物理学院院长吕广宏汇报了北航医学物理学科设置必要性与可行性、师资队伍与培养方案、建设规划等相关情况。物理学院副院长耿立升、院长助理孙保华、核科学与技术系主任竺礼华、副主任张高龙、宇航学院周付根、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吴昊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田素青、解放军总医院徐寿平高级工程师等相关人员与会。评审专家对北航从物理的角度建设医学物理学科、培养具有物理背景的医学物理高层次人才给予高度肯定、寄予殷切希望,并提出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医学是保障人类健康的重要学科,其发展与物理学密切相关。医学物理是把物理学的原理和方法应用于人类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保健,是物理学与医学实践相结合的一门交叉学科。对物理因素产生的生物学效应的认识,在医学实践中的准确诊断、适时干预和治疗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我国从事医学物理研究和应用的人员数量严重不足,迫切需要培养具有物理背景的高层次医学物理专业人才。北航物理学科近年来发展迅速,以“理工融合/学科交叉、航空航天特色、国际化”为学科发展总体思想,以人才引育与人才培养为抓手,着力建设“空天物理、信息物理、能源物理、医学物理”四大研究版块。在已建立的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上,为医学物理二级学科增设开展了大量准备工作。与北京大学医学部放射肿瘤学系和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临床部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组建了一支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研究经历的师资队伍,拥有国内领先的科研平台和临床条件,具备了建设医学物理学科相关的软硬件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