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医工整合联盟筹备成立大会暨医工整合高峰论坛在北航举办

发布时间:2018-01-30 10:26   点击次数:

1月29日,由北航生物医学高精尖创新中心以及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承办的“医工整合联盟筹备成立大会暨医工整合高峰论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功举办。北航校长徐惠彬、副校长房建成,以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俞梦孙、赵沁平、黄庆学、张英泽、王华明等8位院士出席活动。来自全国40余家著名三甲医院、50余家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70余家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和40余家知名投资机构,共220余家单位的400余位业界专家参加活动。

         

会上,与会单位通过了《医工整合联盟章程》,选举樊代明院士为联盟名誉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北航生物医学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樊瑜波教授为联盟首届理事长,北航李德玉教授为联盟首届秘书长,选举联盟副理事长61人,常务理事151人。随后医工整合联盟举行了第一届理事会议,通过了首届理事会工作计划。

北航校长徐惠彬院士致欢迎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北航作为新中国创建的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学校的理想和抱负、传承和发展始终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紧密相系。北航第十六次党代会明确将“医工交叉”作为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北航将结合自身雄厚的工科优势,实质拓展医工交叉,创新医工整合新机制,探索全民健康新模式,为服务人类健康,助力健康梦、中国梦贡献北航力量。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张英泽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医工整合是中国医疗发展的必由之路。医疗领域前沿科技成果的转化,需要打通临床需求、技术研发、产业转化和临床应用的全过程,特别需要医院、高校与企业、投资机构的多方持续互动。医工整合联盟成立之后,无论是对推动中国医疗专利的申报,还是对医疗仪器发明专利的转化,以及实现全民健康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北航校长徐惠彬院士,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北京市卫计委郑晋普委员、科技部社发司张兆丰处长、工信部装备司赵奉杰处长等共同为联盟揭牌。徐惠彬校长为联盟名誉理事长樊代明院士和理事长樊瑜波教授颁发聘书。联盟顾问委员会代表为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何昆仑、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王广志、北大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工程中心主任奚廷斐、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俊龙、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李建清、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教指委主任万遂人、纳通医疗集团董事长赵毅武、北航投资董事长夏炜等副理事长代表颁发了聘书。

         

樊代明院士通过主旨演讲表达了医工整合联盟的成立宗旨和愿景。他指出,整合医学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新的医学体系,是未来医学发展的必然方向和必由之路,能为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方案。医工整合联盟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搭建政产学研医一体化模式的创新合作平台,促进前沿工程技术在解决医学相关问题中的转化应用,促进各创新要素的整合与协同,引领国内大健康产业的布局和发展,为保障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揭牌仪式现场,联盟首届理事长、北航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教授接受采访谈到,北航联合全国产学研医顶尖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医工整合联盟,旨在搭建政产学研医一体化模式下的创新合作平台,打通临床需求、技术研发、企业应用和产业转化的全过程,促进各创新要素的整合与协同,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下午,在医工整合高峰论坛上,北航樊瑜波教授、中国工程院俞梦孙院士、北医三院高炜教授在前沿学术论坛上进行报告,分享了来自科研和临床领域的前沿技术方向;在接下来的前沿产业论坛上,纳通集团赵毅武董事长,天智航张送根董事长,高特佳投资合伙人张永丽和约印医疗CEO郑玉芬分别代表产业界和投资界对医工整合领域的产业转化和发展进行了分享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