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首个超过100通道的近红外脑功能成像设备获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注册证

发布时间:2019-09-03 19:26   点击次数:

近日,北京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双聘团队研究成果转化——近红外脑功能成像装置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注册证(苏械注准20192060949)。这是世界上首个通过NMPA注册认证的高通道(大于100通道)近红外脑功能成像产品,使得全头同步成像成为可能。

首个超过100通道的近红外脑功能成像设备

近红外脑功能成像(fNIRS)是新一代的脑功能成像模态,借助近红外光穿透颅骨、高时空分辨地探测脑活动激发的脑皮层血液分布和血氧参数的变化并成像,有效地对脑功能进行可视化和定量评估,为抑郁症等精神疾病、阿尔兹海默等神经退行性疾病、脑卒中、儿童多动症等疾病的评估、诊断与筛查提供全新手段。

成果转化团队的青年学术带头人汪待发博士,任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长聘副教授、北京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医工整合联盟常务理事。获江苏“双创计划”人才、镇江金山英才、丹阳“丹凤朝阳”人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年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在北航医工交叉总体战略布局下,成果转化团队得到了北京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生医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在落地转化过程中,成果转化企业“慧创医疗”得到了镇江市与丹阳市政府、科技局、组织部、高新区以及北航校地合作平台(北航丹阳产业研究院)、丹阳农商银行、江苏银行等各级领导单位的持续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