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北航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医用光子学研究所王璞教授团队荣获2019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09-10 10:12   点击次数:

9月5日上午,2019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昆山赛区决赛举行。来自全国的30多个应用水平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在此角逐,一批国内医疗器械产业领域的专家以及海内外研发创新企业及团队在此汇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医用光子学研究所的王璞教授和洪维礼副教授团队及公司团队(威朋(苏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凭借“基于相干拉曼代谢法的超快速微生物药敏检测”项目,在2019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体外诊断组荣获二等奖。

抗生素滥用导致的细菌耐药性蔓延是全球医疗的重要问题,目前国内外医院细菌抗药性检测是重点检测项目。同时全球微生物诊断细分市场传统微生物诊断的培养、鉴定、药敏和相关仪器的占比明显高于国内,微生物药敏仪器一直被国外公司垄断,检测微生物类别方面,国内发展也比较滞后,国内微生物药敏检测在广度和深度上发展空间巨大。

传统的微生物药敏检测方法基于培养的方法,时间在2-3天左右才能够检测出结果,但是基于相干拉曼代谢成像的方法可以快速检测微生物的药敏,最快十分钟可以检测出结果。相比于传统的临床细菌药敏检测流程,该方法不仅节约时间和人力,还能更早的知道药敏结果,对临床医生更早地对病人进行精准抗生素药物干预,病人可以得到更早的救治,尤其是菌血症或脑膜炎细菌感染的ICU病人。该技术获得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具有广泛的临床应用价值,并且具有很大的市场应用前景。

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是由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倡导,并由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和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共同指导,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承办的全国性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创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