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的感谢信: 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高精尖中心团队

发布时间:2020-05-05 14:39   点击次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给北航一封致谢函,专程感谢北航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高精尖创新中心,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数据分析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和重要参考。
 

2020年新年伊始,举国上下抗击新冠疫情,能为抗疫做点什么是每个国人所思考的,北航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高精尖创新中心发挥在大数据方面的专业性,中心执行主任刘旭东组织成立一支以胡春明、李建欣教授与复杂系统可靠性实验室李大庆研究员为领导,精干教师和三十多名优秀学生为核心的联合应急大数据团队,把全部的研究精力投入到疫情预测、精准防控、防控态势及复工复产研判等紧急数据分析工作中。

在疫情发展的关键时期,大数据团队迅速研究开发出了新冠疫情全球态势研判系统,系统采集多源数据交叉验证,包括全球疫情每日发布信息(腾讯统计、丁香园统计、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HU统计等)、疫情相关网络舆情信息、各国疫情数据、各国疫情实时动态、各地政策等,通过基于对多源数据预测模型的集成学习,生成各国、各地区疫情发展状况的多维研判结果。


新冠疫情全球态势研判系统
 


 

疫情实时数据导航系统
 


 

在研发工作中,为了及时为政府部门提供相关数据支持,大家争分夺秒,攻坚克难,经常工作到凌晨。



数据分析组:分工协作 夜以继日 研判疫情



数据分析组开展国内外疫情态势评估和趋势预测、重点区域交通物资保障能力分析、境外输入风险评估等一系列工作,克服一切困难收集公开疫情、交通货运、人口迁徙等各类数据,调研文献,讨论模型。

数据分析组首先面临对病毒特征不了解,情况复杂多变情况下的预测难题,组长周号益虽然远在美国重疫区的罗格斯大学访学,个人生活受疫情影响大,但是依然心系祖国投身抗疫先锋工作。自接到数据分析任务起他从不懈怠,立即暂停其他工作,克服时差问题坚持与国内组员们远程连线,讨论分析总体思路和数据模型,保障了各专报的顺利交付。

湖北的疫情研判是此次疫情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务院办公厅对湖北专题系统高度重视。
 

面对紧急任务,组长张帅不分昼夜坚守在电脑前,按任务需要随时制定解决方案,与组内成员讨论、实施,并反复核对数万条各类有效数据,确保系统准确、快速上线。

技术好责任心强的彭杰奇同学,以最快速度实现30多个国家的预测模型,并将数据处理过程和报告统计图生成自动化分析模块。

复杂系统可靠性实验室的刘诗炎同学虽然只是博士一年级女生,但思路活跃、热情高涨,面对紧急任务连续奋战,每天工作超过20小时,并与张欣予和路丹等同学调研了几十篇文献,反复修正形成精准的传染病模型。

于金泽、何铭睿等同学面对新任务快速响应,不断修订完善自动化分析程序以适配各种新型需求,是数据智能分析小组的突击兵与智囊团。
 

 

郑之帼、陈小琦、曾冠文、朱炳毓和睢少博等同学协助疫情时空传播、基于第三方实时数据分析湖北百余区县的货运数据,为路网交通状况和物资投放分析提供了有力保障。

政策分析组:千万级舆情数据积累  2千万条数据收集


 

政策分析组面对大量的数据收集分析工作,组长傅星珵博士迅速做出响应,在顺利完成并交付了防控政策评估报告的同时,还与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的研究者在线开展疫情相关研究合作,利用疫情的社交数据构建了百万级别节点的超大规模社交转发网络,并深入分析了疫情中大众情感传播变化的规律。

孙庆赟博士迅速完成多平台防疫举措的清洗存储流程,将全国各地大量繁杂的政策构建为规范化疫情政策库及政策舆情库,为开展政策关联与评估提供大量分析支持;

季诚博士快速完成了多媒体社交平台疫情数据获取-储存-处理的自动化框架,并在一周内完成了千万级舆情数据的积累,为系统和研究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大家通力合作,紧密配合,基于在智慧科协平台的智库分析研究基础,研究多维信息研判模型,疫情期间共收集了超过2千万条微博、新闻、抗疫防控措施政策等信息数据,为开展防控政策关联、政策效果评估、疫情信息传播、大众情感变化等提供了大量的数据分析支持。

系统实现组:快速搭建系统 3天单日访问量破5万


 

为了让大众及时掌握准确的疫情综合信息,接到任务仅一天,系统实现组邰振赢与虞世城老师就汇集了疫情态势、资讯信息、周边疫情和各地防控政策等信息,快速上线了“疫情实时数据导航系统“,不到三天系统单日访问量就突破5万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需求,科研团队还先后研发了国内外疫情研判、湖北疫情地图服务等系统,应用于国务院“互联网+监管”平台,同时还为中国科协等单位提供数据和服务支持。
 

 

这支应急联合团队的成员虽然大部分为学生,但是技术功底非常扎实,在邰振赢老师与虞世城老师的组织下,能够团结协作解决各种技术难题,其中,刘瀚骋同学虽然是一名大四学生,却达到了对每项功能工作量精确评估到分钟级的水平,面对地图同时加载大量数据展现性能优化等难点问题,与毛乾任、李熙等同学相互配合,快速解决。

新冠防疫是一场人民战,更是一场科技战,高精尖中心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做出的大量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的认可。
 

3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给北航发来专函致谢,评价高精尖中心团队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工作部署,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数据分析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及时开展境内外疫情预测、防控政策和物资保障分析等研究,形成了多份有价值的分析报告供领导同志参考。

二是快速开发全国首个面向湖北省的疫情地图服务系统和疫情态势研判系统,并纳入了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提供疫情监测与数据信息服务。

新时期,新使命!高精尖团队将继续牢记使命,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深入大数据科学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发挥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优势,为社会治理、企业创新等重要应用提供有力支撑。


 

参与工作的还有中心的沃天宇、诸彤宇、赵晓光和韩德纯等老师,也特别感谢北医三院呼吸科陈亚红老师团队、阿里高德地图、千方科技掌行通、智慧星光和国家电网等的大力支持。



 


 

联合团队成员名单


 

大数据与脑机智能高精尖团队:胡春明、李建欣、邰振赢、虞世城

数据分析组:周号益、张帅、彭杰奇、于金泽、何铭睿、王栋

政策分析组:傅星珵、孙庆赟、季诚、董翔宇、赵蔚钦、牛馨皓

系统实现组:刘瀚骋、董善为、毛乾任、李熙


 

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团队:李大庆研究员

刘诗炎、张欣予、路丹、郑之帼、陈小琦、李秋玥、曾冠文、朱炳毓、睢少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