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我校樊瑜波教授团队技术成果和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成功入选2021“科创中国”系列榜单

发布时间:2022-02-24 09:41   点击次数: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召开2022“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发布了2021“科创中国”系列榜单。由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推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生物力学与力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樊瑜波教授团队的技术成果“植介入医疗器械设计、优化与评测关键技术”入选2021“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先进材料领域);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入选2021“科创中国”产学研融通组织榜。

据悉,2021“科创中国”榜单扩大至7个系列,由全国学会、各省市科协推荐,超过150位相关领域院士专家参与初评和终评,分别遴选出100项先导技术,10项突破短板关键技术,100家新锐企业,10家产学研融通组织,10家科技创业投资机构,70项开源产品、社区、机构和90位青年创业人才。 

樊瑜波教授团队自2008年开始,依托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高端植介入医疗器械优化与评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植介入医疗器械北京市国际合作基地等重要平台,聚焦植介入医疗器械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瓶颈技术难题开展持续攻关。团队突破了植介入医疗器械与宿主组织相互作用机理、可降解植介入器械降解动力学机制、基于公理设计的植介入器械设计准则、植介入器械产品在体/离体评测关键技术,并积极推动前沿研究成果应用于骨科植入器械(包括人工椎间盘、人工膝关节等)及心血管植介入器械(包括血管支架、心脏瓣膜等)的结构设计、材料改进、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评测等,推动了我国高端植介入器械领域创新研发。

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以服务北京地区及国家医疗器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出发点,瞄准建设国际一流的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平台。成立五年以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聚焦解决医工交叉领域前沿技术与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搭建了先进的基础研究和应用转化平台,以推进成果临床转化,已对北京地区医疗器械行业形成技术创新引领作用。中心服务内容包括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科技服务、建设联合实验室、设备资源共享平台、科技人才培养等,与临床医疗机构、研究院所、优势企业深度合作,已形成完整的产学研医用一体的医工交叉技术创新链。

樊瑜波教授团队和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将继续立足生物材料/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需求,积极用好“科创中国”平台,为植介入医疗器械向高端创新发展提供有利支撑,积极推动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植介入医疗器械行业技术创新、产业互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