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疫情防控】医工抗疫,我们在行动 ---致最美“逆行者” 奋战核酸检测一线的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2-05-20 11:06   点击次数:

平日里,他们是医工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潜心科研矢志报国;他们是高校园丁,教书育人知识传承;疫情来袭,他们义无反顾化身防疫抗疫的勇士,亲历核酸检测一线成为最美志愿者。


在疫情面前,总有一些暖人的关怀牵动你我,总有一些朴实的感动直击人心。4月初以来,疫情形式逐渐严峻,房山窦店出现疫情,我院窦店基地的部分师生被大数据围栏侦测到,成为次密接人员。我院书记李德玉、院长樊瑜波连夜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第一时间进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建立重点人群台账,并对隔离人员进行关心关爱。赵长禄书记、徐惠彬校长等校领导也对我院窦店基地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表示关怀。同时,随着疫情发展以及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校已组织多轮次的核酸检测。学院分党委以及疫情防控工作专组第一时间进行动员宣传,学院教师踊跃报名。用行动守护校园防疫安全、展现自身责任担当。


“但凡有机会,就想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抗疫做点事情。”作为学院第一批志愿者,医工百人特聘副研究员李春燕老师如是说。在闷热的天气里,她身披大白战袍,热心投身志愿者服务工作;在五四青年节当天,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她将一丝不苟的科研精神带入到志愿者服务工作中来,分发试剂、录入信息,体验着不一样的青年节,并直言:和疫区的医护人员相比,我们的工作都不能算个事儿,真心感激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和辛苦付出,希望疫情快快过去。

“学医出身,很想为疫情防控贡献一点力量,做志愿者义不容辞。”我院青年教师高明老师说道,“在学校人力、物力、场馆等的支持下,北航的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排队有序、整齐高效,作为BUAAer我很自豪,为北航点赞打CALL!”

学院老北航人、博士后崔渭刚老师表示:今年是来到北航第十个年头,从初出茅庐的本科生到现在的教职工,我从北航收获了很多。听说有机会参与核酸采样志愿者服务工作,我立刻报名参加,觉得这是为北航老师和同学服务的一个好机会。在服务的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第一是学生和老师们的肯定,他们常常投来感谢的目光,排队过程井然有序,积极按照我的指引录入信息,是我们一起共同合作完成了当天核酸采样;第二是采样护士们的辛勤奉献,志愿当天适逢护士节,但她们在短暂的接受学生们的祝福后,立马满怀热情地投入了紧张繁忙的工作,她们的工作劲头深深感染并带动了我。一天的志愿很快结束,我并没有觉得累,只感受到为大家服务后的满足,非常荣幸有这次机会让我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我热爱的母校的防疫工作添砖加瓦。


医工学院党政办公室的各位老师除了要完成日常的疫情排查、科研、人事、本研教务、实验室及行政服务等工作外,还积极踊跃报名志愿者服务工作,李晨老师首先“抢”到了这样的机会,并感慨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很荣幸作为学校核酸检测志愿者的身份与大白和更多一线志愿者们共同抵抗疫情,我的任务是录检测学生信息,虽然是很微小的工作,但也与各位医务工作者、和更多志愿者顺利完成任务,在这次服务中,深深地为学校的细心组织,医务工作者的无私付出,学生们的积极配合感动,愿疫情早日消散,感恩辛苦付出的所有人!“

“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只要学院需要,防疫有我,积极参加!”学院博士后于颖说出了多数志愿者的心声。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守土有责,冲锋在前。截止到目前,医工学院已成立二十多人的志愿者预备队,准备随时响应号召,冲上核酸检测一线工作中去。并且,这个志愿者队伍还在不断壮大中……

疫情防控,既是使命,又是责任。医工学院的教职工在院领导的带领下,不惧艰难、身体力行、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他们用爱和赤诚守护师生的健康和安全,为落实校园防控做贡献!同时,还有更多的老师深耕科研,为解决全球性的疫情难题勇于探索积极奉献!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一定能够早日打赢这场疫情狙击!

再次感谢医工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按志愿活动时间排序):李春燕(3次)、陈珣、高明、于颖(2次)、崔渭刚、李安然、张慧、李晨(2次)、李德玉、赵心彬、刘建刚、杨超娟、李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