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精韧不怠 年进有功---北航医工交叉学科发展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2-11-02 17:36   点击次数:

 


北航医工交叉学科群已成为接轨国际、全国一流的医工交叉人才培养基地,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经过10余年的发展,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在教育部2016年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排名第四;在软科2022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二;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立了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基础医学和特种医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以及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北京市特色专业、国防重点学科、工信部两化融合类重点学科,入选卓越工程师计划

北航医工承担了国家各类重要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充足,已在分子、细胞、组织、器官以及系统等各个层次建立了接轨于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平台,具有一流的精英式人才培养环境。学院先后获批“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19个省部级基地。学院年发表高水平论文百余篇,一系列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形成了重大影响。包括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教育部“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等国家级、省部级荣誉奖项。

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年轻卓越的高水平医工交叉师资队伍。学科带头人樊瑜波、田捷、刘红等是领域内知名专家。具有专任教师156名,100%具有博士学位,70%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学术带头人中包括院士3名、长江学者2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国际宇航科学院空间生命学部院士1名;科技部创新团队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1个。


北航医工是北航国际交流最活跃的单位之一,生医学院在北航率先开展了国际评估,与美国、欧洲、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一流大学、研究机构都有广泛的实质性合作,已经与哥伦比亚大学、密歇根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法国索邦大学、加拿大拉瓦尔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等30多个大学和研究机构签署了科研合作及学生交换协议。


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北航医工不断向着建成国际化一流学科的目标坚实迈进。学科群治学严谨,秉承北航“德才兼备 知行合一”的校训,坚持高素质、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