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人工智能推动肺癌诊疗,医工交叉助力“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2018-05-24 09:03   点击次数:

首届中国肺癌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于2018年5月19日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隆重召开,大会由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等机构联合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房建成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呼文亮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院长吴英锋教授、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主席支修益教授等领导和专家300余人出席了会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北航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院长房建成院士在会上进行致辞。房院士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十九大报告中,将实施健康中国和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国家发展战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着重提出在医疗领域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本次“肺癌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的召开,是医院、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和投资机构的全方位协同,是各方力量汇聚创新要素,贯彻执行“健康中国+人工智能”的一次重要实践。

房建成副校长表示,相信本次论坛的召开,将有利于聚焦重点领域和方向,实现关键技术的融合和突破,推动医工企全面协同与合作,为提升我国肺癌的整体治疗水平贡献力量。

北航第十六次党代会明确举全校之力发展“医工交叉”,把打造“空天信医”融合的世界一流高校作为学校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北航通过与一流医疗机构的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在工程技术领域、尤其是信息技术和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突出优势,突破关键技术,推动医学进步,已经在手术机器人、康复养老装备、医用诊断设备、医用生物材料、人体极弱磁检测等领域取得一大批原创成果。北航以3个高精尖创新中心为基础,建立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以新体制、新制度激发科研人员原创动力,打造医工整合新生态,探索全民健康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