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 > 正文

【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波士顿大学易季博士Dr. Ji YI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10 09:18   点击次数:

报告题目: 倾斜扫描激光显微镜(Oblique Scanning Laser Microscopy):一种大视场三维多模态成像的新方法


报告时间712日(星期四)上午10:00


报告地点北航逸夫科学馆317会议室


邀请人:生物医学工程高境尖创新中心医用光子学研究所

主持人岳蜀华副教授


报告人简介:


易季(博士)于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获得本科学位,于美国西北大学获得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并继续在美国西北大学完成了博士后的训练。他于2015年在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担任全职助理教授并开始了独立的学术研究。 他的研究领域集中于研发新型光学成像技术和方法,并应用于癌症和视网膜相关的致盲疾病的早期检测。他发明了诸多的先进技术,包括用于无创检测纳米级别的生物组织结构病变和局部组织的功能代谢的方法,和多模态三维体成像的视网膜成像方法。至今他已发表了50篇同行评审文章,获得或正在获得6项专利,获得的奖项和基金包括Baxter年轻科学家奖, Bright Focus 基金获得者,NIH 基金获得者等。


报告摘要:


生命科学的进步离不开新的成像方法。在一方面有分子成像技术: 比如利用特异的荧光蛋白分子标定或者是利用分子本身的光学特性,共聚焦显微镜可以达到三维亚细胞的分辨率对特定分子的三维空间以及动态成像。此类技术的特异性优点也有自身的缺点:除了特定的分子外,其他的结构是看不到的。在另一方面,一些结构成像的方法,例如光学相干断层成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可以对所有的结构成像,然而他们却缺乏了分子特异性。因此,多模态的成像方式就显得很重要,可以将分子成像和结构成像结合在一起。在这个方面,大视场三维多模态成像是一个很具挑战的领域。为此,我们实验室开发了一种新的倾斜扫描激光显微镜技术,可以完美的将分子成像和结构成像融合在一起,实现无需深度扫描就可以达到的三维多模态成像功能。在这个报告里,我们会简单的介绍一下这个技术,和我们最新的视网膜三维多模态成像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