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工信部装备司和国家卫健委规划司莅临我校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开展联合调研攻关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3 10:11   点击次数:

6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窦店基地开展居家社区级新型医疗装备发展情况“关键小事”联合调研攻关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已达到18.7%,人口老龄化及老年人健康养老问题已成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民生问题。居家社区级养老看似是小事,却是家家户户都要面临的大事,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

此次调研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参观中心康养装备研发平台,深入调查研究居家社区级新型医疗装备需求及研发、制造、推广应用等情况,研判发展应用前景,探索推进居家社区与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等医疗健康服务协同发展的新思路。调研了解居家社区级医养康养产业发展情况,医养康养医疗装备产业化前景,深入研究医养康养产业未形成集聚规模、缺乏相关国家行业标准、医疗装备研发缺乏医工交叉专业性人才等问题。

中心科研人员从我国的养老产业特点和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进程等方面,提出了居家养老与医养康养一体化、建立健全医工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建议。联合调研攻关小组就如何提升人口老龄化社区医疗服务项目保障能力与中心科研人员开展了深入交流探讨。

本次调研是一次以青年为主体,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载体,以推动解决党中央关心、老百姓关注的“关键小事”为目标,跨部委、跨领域的联合攻关活动。联合攻关小组从居家社区级养老的小切口入手,着眼于社区治理、人民群众卫生健康和人口老龄化等重大问题,推动形成横跨医疗装备研发制造、医养康养产业和生物医学等多个领域,涵盖社区、企业、科研单位、高校等多类对象的高质量调研,为发挥青年主体作用,通过联合攻关联动机制解决实际问题,进行了一次创新性的探索和实践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