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 > 正文

第二届“医学中新技术与新装备”国际学术会议——中医与健康工程分会场学术报告(乔海法)

发布时间:2020-12-07 10:08   点击次数:

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dicine in Novel Technology and Devices”

 

会议时间:2020128日(周二)1900-2000(北京时间)

会议形式:腾讯会议ID: 331 5471 2554

主办单位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材料生物力学分会

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分会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工程分会

承办单位:

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

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Medicine in Novel Technology and DevicesMEDNTD)期刊编辑部

赞助单位: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

 

 

 

 

 

 

 

 

 

 

 

 

 

 

 

 

 

 

 

 

 

 

 

 

 

 

 

 

 

 

 

 

讲座题目:穴位研究与医疗装备研发

嘉宾简介:

乔海法,男,医学博士,陕西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针灸推拿学院院长,国医大师研究院执行院长,陕西省针药结合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入选者,陕西省“人才计划特聘专家,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主要研究方向:(1)针刺作用的神经生物学机制;(2)突触可塑性与精神疾病及其机制研究。先后在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Florida State University College of Medicine、NIH/NINDS从事研究工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1项,其他项目6项,在Neuron, Cell Reports,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Biological Psychiatry等国际期刊发表20余篇相关文章。

内容简介:

穴位是针灸最基本的功能单位,也是针灸的关键科学问题。内脏疾病可以反映到体表,形成体表的敏化现象,这些敏化现象可以表现为痛阈降低、局部温度变化、形态改变或硬结及条索状物。进一步的研究表明,敏化的这些部位有些与相应的脏腑处于同节段支配(部位特异性),有的则是跨节段(部位非特异性),但其本质都是神经源性炎性反应,这些反应在局部可以导致一些神经递质、细胞因子等化学物质发生变化。由于疾病产生的表征首先是功能的变化,然后逐渐向器质转变,因此,基于穴位与内脏的联系特点及穴位局部发生的物理化学变化,借助于化学传感、生物传感、物理传感以及微流控技术,或许可以为疾病的早期诊断及相应的装备研发提供有益启发,实现疾病的防治关口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