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 > 正文

第二届“医学中新技术与新装备”国际学术会议——分会场学术报告(唐斌)

发布时间:2020-12-09 10:17   点击次数:

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dicine in Novel Technology and Devices”

 

会议时间:20201210日(周四)1900-2000(北京时间)

会议形式:腾讯会议ID: 331 5471 2554

 

主办单位: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材料生物力学分会

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分会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工程分会

承办单位:

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

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Medicine in Novel Technology and DevicesMEDNTD)期刊编辑部

赞助单位: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

 

 

 

 

 

 

 

 

 

 

 

 

 

 

 

 

讲座题目:细胞外钙离子浓度对软骨细胞弹性模量和粘附的调节作用

嘉宾简介:

唐斌博士于2001年在上海同济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士学位,他于2006年获得香港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2007年入职香港大学担任机械工程系助理教授(研究类),并于2012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骨科生物力学及材料。目前已发表SCI论文60余篇(H-index 20,总被引>1400),主持包括国家面上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十余项,并在各类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15次。他于2008年获得IJSS“Most Cited Author Award”,2013年被深圳市政府授予“深圳孔雀计划B类人才”称号。

内容简介:

骨关节炎(OA)中细胞外钙离子浓度升高,可能在骨性关节炎的发病机制中起一定作用。然而,细胞外钙水平如何影响人原代软骨细胞的力学行为及生理功能,及其在骨性关节炎发病过程中的作用,目前尚不清楚。近期,我们利用原子力显微镜(AFM)测定了不同细胞外钙离子浓度下人原代软骨细胞的弹性模量和细胞外基质粘附力。我们发现当钙离子水平较正常基线水平升高时,软骨细胞弹性模量呈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峰值时增加37%。细胞ECM粘附的最大解绑力在峰值处相对于基线水平也出现明显增加。后续的生物学研究发现,钙浓度升高,肌球蛋白和整合素β1表达的剂量依赖性变化可能是细胞刚度和细胞ECM粘附性变化的原因。此外,细胞划痕实验表明,软骨细胞的迁移能力受细胞刚度和细胞外基质粘附力的调节:随着软骨细胞弹性模量和细胞外基质粘附力的增加,软骨细胞的迁移速度降低。综上所述,我们的结果表明细胞外钙离子浓度可以调节软骨细胞的变形能力及其与细胞外基质间粘附力,从而影响细胞迁移。这一发现,将可能为骨性关节炎应对及软骨组织工程修复提供新的思路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