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讲座 > 正文

第二届“医学中新技术与新装备”国际学术会议——分会场学术报告(吕永涛)

发布时间:2020-12-29 14:34   点击次数:

 

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dicine in Novel Technology and Devices”

 

会议时间:20201230日(周三)1900-2000(北京时间)

会议形式:腾讯会议ID: 331 5471 2554

主办单位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材料生物力学分会

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分会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工程分会

承办单位:

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

生物力学与力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Medicine in Novel Technology and DevicesMEDNTD)期刊编辑部

赞助单位: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

 

 

 

 

 

 

 

 

 

 

 

 

 

 

 

 

 

 

 

 

讲座题目:生物植入体的仿生设计、增材制备及虚拟评估平台开发

嘉宾简介:

吕永涛,工学博士,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副教授。本科及硕士(推免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博士毕业于英国卡迪夫大学(EPSRC全额奖学金),2011-2015年在德国汉堡理工大学及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做研究助理工作,2019年在美国丹佛大学做访问教授。其主要的研究方向为生物植入体的智能仿生设计及增材制备、生物材料的本构关系及骨肌系统建模等,已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及1项国际合作项目,正主持1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参与1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及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至今在生物力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杂志(JMBBM、Journal of Bacteriology、ABE、CMBBE等)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应邀撰写英文图书章节3篇,并担任东北三省力学学会理事,Journal of Bacteriology及JMBBM等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曾获大连市青年才俊,钱令希青年教师奖等荣誉称号。

内容简介:

生物植入体,如骨支架及关节假体,是修复大块骨缺损及骨创伤等疾病的主要手段,但当前的植入体存在诸如应力遮挡及服役期中提前失效等严重问题,给病人带来极大的痛苦及经济负担。针对这些问题,本项目从植入体的微结构设计出发,首先探明了具有仿生微结构骨支架的力学及生物学性能与其微结构的关联机理,然后利用激光熔融技术制备了设计的仿生骨支架,揭示了增材制备骨支架的结构及性能误差与其微结构的映射机制。最后,针对生物植入体性能评估难的问题,开发了基于三维肌肉自激活驱动的植入体虚拟评估仿真平台,可实现不同植入体在体性能的快速评估。本研究为植入体的微结构设计及增材制备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植入体的性能评估提供了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