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医工概况 > 正文

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简介

发布时间:2018-03-15 17:24   点击次数:

2016年以来,北航为加快服务首都科创中心建设,明确提出将医工交叉作为学校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推进北航与首都地区医疗系统全面合作,举全校之力拓展生命健康领域,服务人民健康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北京市的大力支持下,北航先后获批了北航-首医大数据精准医疗高精尖创新中心、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高精尖创新中,形成了发展医工交叉的高精尖创新群。为拓展办学空间,北航已经与中关村发展集团和房山区政府签署战略协议,通过新机制在房山窦店建设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将3个高精尖创新中心落地房山;同时北航与京东方集团和房山区开展合作,通过新机制平台,着力在房山打造“医工硅谷”,为北京科创中心“三城一区”新增“医工硅谷”增长极,助力北京科创中心建设。

(一)研究院愿景

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引,以医工交叉融合为引擎,构建全新的体制机制,打造立足于中关村南部创新城(房山区)的北京医学硅谷,形成北京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一环,并最终建成辐射京津冀、影响全球的世界级生命科学、医学与工程科学交叉融合的原始技术创新平台和高端医疗装备、先进养老康复设备的应用研究及成果转化平台。

(二)研究院定位

由国际领先优势科学家项目为主导,以北京巨大的医疗资源为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关村发展集团和房山区政府联合发起,市区政府财政持续支持,资本市场积极参与技术转化,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培育原始创新成果,集前沿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转化、医工交叉融合为一体的创新体制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