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七届盘古会议暨华人卒中精英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06 09:41   点击次数:

2018年11月3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北京大数据精准医疗高精尖创新中心承办的第七届盘古会议暨华人卒中精英论坛在北京怀柔召开。

会议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院长、北京大数据精准医疗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吉训明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部门的相关领导参会并讲话。此次会议共邀请到了25位海外专家、55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参会,就卒中防治的前沿问题展开了全面探讨,为未来卒中的重大研究方向建言献策。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房建成,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神经外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周良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顾东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玉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徐立军,美国Loma Linda大学张和教授,美国Pittsburgh大学医学中心陈俊教授等著名专家参加了会议并做了精彩的学术分享。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院长、大数据精准医疗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 吉训明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部项目主任郭艳苏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一直致力于为临床医生和研究人员搭建强有力的平台,盘古会议就是其中之一,这样的会议十分难得,这样的平台非常有价值。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部项目主任 郭艳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房建成校长致辞,指出医学与现代工程科学技术的交叉融合已经成为医学科学重大基础问题研究、医学工程原始技术创新、医学相关科技产业发展的源泉所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房建成

周良辅院士带来了题为“颅外脑动脉顿性损伤”的主旨报告,介绍了颅外脑动脉顿性损伤的流行病学、病因、病理生理、临床表现,对颅外脑动脉顿性伤未来的高级别临床研究提供了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神经外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 周良辅

顾东风院士做了关于中国和东亚人群血脂紊乱的外显子组和基因组的研究报告。他指出,中国人血脂异常基因组特征谱已验证中国人特有的血脂易感位点有3个,是他汀的治疗靶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 顾东风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玉田就脑中突触传递的功能、NMDA受体在卒中中的作用做了学术分享。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 王玉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徐立军院长讲解大数据精准医疗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建设进展,并对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介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大数据精准医疗中心常务副主任 徐立军

盘古会议按照“美国普林斯顿会议”和“德国马普会议”的标准和模式举办,汇集在同一领域具有卓越成就的专家一起交流,百家争鸣,共同发展。每届盘古会议均有明确的大会主题,会议结束后,大会主办方将向政府部门递交会议总结报告并在《中国脑血管病杂志》上发表,为国家相关基础研究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