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工电子报 > 六月刊 > 科研进展 > 正文

北航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月宫365”密闭实验任务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8-05-16 15:06   点击次数:

2018年5月15日,北航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刘慧博士(舰长)带领其他三名志愿者微笑着走出“月宫”。至此,“月宫一号”内进行的为期365+5天的 “月宫365”实验获得圆满成功。“月宫一号”是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刘红教授研究团队发明的空间基地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地基综合实验装置,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的四生物链环的人工闭合生态系统。在出舱仪式上,“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人机与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浚,虚拟现实技术和人工智能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和北航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共同开启舱门,欢迎志愿者凯旋。刘红教授团队开展的“月宫365”实验于2017年5月10日开始,至2018年5月15日出舱,共历时370天,是世界上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其主要任务是研究一个生物系统如何实现为不同代谢水平的乘员组提供生命保障,并保持系统稳定。‘月宫365’实验,实现了闭合度和生物多样性更高的‘人-植物-动物-微生物’四生物链环人工闭合生态系统的长期稳定循环运转,且保持了人员身心健康。这对于人类实现在地外长期生存无疑是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的一大步。” 实验志愿者共有8名,分为2个乘员组,设置3班。刘慧博士作为舰长带领1组值第一班和第三班,分别持续时间60天和110天,并作为志愿者代表在出舱仪式上发言。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及路透社、法新社等海外媒体近50家媒体来到仪式现场进行报道。

据悉,“月宫一号”所使用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技术,是保障人类在月球、火星等地外星球长期生存所需关键技术。在这项技术应用到空间探索前必须进行地面演示验证实验,并通过实验发展系统稳定运行调控技术。月宫团队经过十年努力,研制出我国第一个、世界上第三个空间基地生物再生生命保障地基综合实验装置“月宫一号”,并于2014年5月成功完成了持续105天的我国首次长期高闭合度集成实验,标志着我国成为了继俄罗斯、美国之后,第三个掌握了该技术的国家,也标志着世界首个由“人-动物-植物-微生物”构成的四生物链环人工闭合生态系统的成功建立,使我国此项技术水平进入世界领先行列,成果入选“新中国65年十大引智成果”、“2015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其中,刘慧博士设计和研制了“月宫一号”一期植物栽培光源系统,为一期105天密闭实验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并获得国防科技发明二等奖一项(第6);负责“月宫365实验”植物舱II栽培系统的运行指导工作,并作为舰长顺利完成了第一班60天和第三班110天的密闭实验,获得“北航冯如杯科学探索特别奉献奖”;同时针对特殊环境生命保障技术、室内园艺疗法领域的关键技术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SCI(E)论文7篇,取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

2017年12月18日,“月宫一号”曾作为最佳科学图片入选世界顶尖科学杂志之一的英国《自然》杂志,在其官网上发布了2017年最佳科学图片,共计14幅。《自然》杂志解释,“月宫一号”是为测试月球基地的生命保障系统而设计的。《自然》杂志每年都评选出最佳科学图片,2017年的年度最佳科学图片还包括北美日全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