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聚焦中心工作 布局医工发展 ——北航医工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暨教工集体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2-28 18:13   点击次数:


2023年2月22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暨教工集体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德玉主持,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所有领导及全体教师参会。

学院党委书记李德玉教授全面传达了学校“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系统解读2023年学院各项重点工作。2023年是学院发展的关键一年,北航医工要突出内涵式发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能力、制度、文化建设为重点,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系统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通报了去年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检查以及纪委日常监督执纪工作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时刻保持警钟长鸣,进一步增强学院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意识和严于律己的自觉性。

党委副书记侯丹丹对2022年度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工作进行了总结,新的一年学院将继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的工作体系,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活力与积极性。教师要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教学科研两相长,导师做好学生思政首要责任人。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探索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新模式,鼓励学生参与多样化的创新创业赛事活动,营造浓厚的科技竞赛氛围。

院长樊瑜波教授做了题为“推动北航医工新发展”的主题报告。发展高端智能医疗装备与器械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医工交叉融合、协同创新,是打破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创新“瓶颈”的关键要素。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成为高峰学科,对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更需要发扬“精韧不怠、年进有功”的医工精神,补短板、强弱项、扬特色,以更高标准推进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涉及学科平台、科研项目、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关键指标,全体教师要齐心协力取得突破。育人决定学院的未来,全体教师要建立先进的教育观,从知识能力与理想责任、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招生工作与学科竞赛、本研一体化、创新创业与国际化、导师制与书院制、定制式辅修专业与全国全校选修课程等方面夯实人才培养工作,传承优秀的院风、学风,延续学院学术交流品牌活动,在人才培养工作中育人、育己、育未来。

隽永序章,皆为辉煌。2023年是新时代北航医工布局谋篇,开拓事业的关键之年,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将在学院党委领导下,以学校、学院工作要点为指引,以高峰学科的标准,全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脚踏实地、务实进取,奋力实现北航医工的新辉煌!


文/倪义坤、王津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