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诺贝尔奖获得者托马斯教授访问北航

发布时间:2017-12-22 16:53   点击次数:

12月20日,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医学院、美国文理学院院士Thomas C. Südhof(托马斯·聚德霍夫)教授应邀至我校访问。校长徐惠彬院士,副校长、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院长、大数据精准医疗北京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房建成院士会见了Thomas教授,双方就托马斯研究院“中美脊髓损伤修复验证实验”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北航李晓光教授、加州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孙毅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徐富强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杨朝阳教授等国内外专家参与会谈。

Thomas教授和李晓光教授就验证实验的进展向徐惠彬校长做了详细汇报,验证实验于2017年9月正式启动,建立了脊髓损伤修复(大鼠)模型;并于同年12月,分别对实验动物进行了行为学、电生理及形态学等原始数据的采集工作;验证实验已进入为期2-3个月的数据分析整理阶段;明年3月将对实验结果进行总结、评价和公布。实验采用双盲形式,Thomas教授参与了实验设计与把关、“迈阿密计划”团队全程参与了验证实验。

徐惠彬对Thomas教授的到来表示亲切的问候与感谢,详细询问了“中美脊髓损伤修复验证实验”的进展,并就2017年2月建立的“Thomas北京研究院”的长期发展规划与Thomas教授做了深入探讨。他指出,北航作为双一流大学已做好充分的准备吸引海内外人才加入北航,北航将以李教授的脊髓损伤研究为亮点和契机发展医工交叉,服务北京市科创中心建设,服务医学科学发展。

Thomas教授表示,一个全新的科学发现被广泛了解和接受是很好的事情,同时也会被质疑,验证实验则是打破这些质疑的最好方法,同时也是现在正在进行的工作。李晓光教授团队的脊髓损伤修复工作绝不仅仅只是基础研究工作,未来要应用于临床,因此验证实验尤为重要。同时,Thomas教授对于Thomas北京研究院寄予厚望,希望研究院可以越办越好,有更好的发展和前景。

房建成指出北航将进一步完善窦店医工交叉研究院的设施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确保Thomas研究院在脊髓损伤修复领域和其他神经生物学领域全面发展。北航将坚定不移地支持李晓光教授团队的研究工作,希望Thomas教授和“迈阿密计划”团队积极推进“中美脊髓损伤验证实验”进程。

托马斯北京研究院2017年2月4日成立,这是以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医学院、美国文理学院院士托马斯·聚德霍夫教授命名的研究院,由北京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托马斯教授三方依托北京市高精尖计划共建。Thomas北京研究院将围绕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修复这一世界难题,发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在病理生理学、生物材料修饰与制备技术、修复机理等学科领域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研究。托马斯教授和北航李晓光教授之间的强强合作,将有望在中枢神经损伤修复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我国乃至世界中枢神经损伤康复带来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