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人员详细 > 正文

尹朋

发布时间:2022-08-31 16:51   点击次数:

 

 

尹朋  副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子邮箱:PengYin@buaa.edu.cn

 

【个人简介】

• 北航生物芯片疫病快检平台负责人,生物芯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畜禽健康养殖研究分中心客座研究员。

• 开发猴痘亚单位疫苗,参与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猴痘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与mRNA 疫苗研制,成果已申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及国际PCT专利,并完成3500万元成果转化,相关文章于20239月被免疫学顶级期刊Nature Immunology接收。此外,作为医工交叉创新方向高通量多病原临床即时诊断系列产品的基础研究与应用性研发,曾主持北京市科委重大专项子课题《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病原LAMP诊断芯片的研制开发》(2017);担任昌平区科学技术委员会首批科技副总,主持《人畜共患禽流感病毒的诊断与分型生物芯片研制》(2023);主持北航医工卓越创新计划基金项目(2022);以及获得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2018);并作为课题负责人申报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定向项目《面向基层医院高龄失能人群急危重症智慧化病房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2023);负责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呼吸道病毒感染的固有免疫模式识别新受体及干预策略研究子课题申报。发表SCI十余篇,申报或获得专利十余项,新药证书2项。

• 北航学院“优秀导师”;带队“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比赛,获得2023HiCOOL全球创业大赛赛道前三,学生获得冯如杯创意赛道一等奖。热心公益,参与北航-中阳扶贫开学第一课活动等。


【工作经历】

11/2021-至今 副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09/2017-11/2021  博士后(合作导师:高福院士)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研究方向】

1. 病原学的分子诊断与亚单位蛋白疫苗研发

2. 筛选具有抗炎功能的植物活性成分

3. 炎症在应激及其他病理模型中的作用机制


【招生信息】

• 基础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 有意向的同学请附个人简历和自我介绍发送邮件至PengYin@buaa.edu.cn

• 硕士/博士研究生:有主动学习和自我激励精神,团队协作能力强;在基础医学、病原与微生物学、预防医学、生物学、分子/细胞生物学、系统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等某一领域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欢迎有志于探索未知、推进我国乃至世界科技水平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加入;欢迎各专业本科生咨询和报考。有研究经历和SCI论文发表经历优先。


【代表性论著】

1. Wang Han*, Peng Yin#, Tingting Zheng#, Lanju Qin#, Shihua Li#, Pu Han, Xiao Qu, Jianzhong Jeff Xi, Qihui Wang*, Wenjie Tan*, George Fu Gao*. Rational design of a bivalent fusion-immunogen for monkeypox vaccine. Nature Immunology. (IF32,Accepted)

2. Ruiting Shen#, Peng Yin#, Hua Yao, Lu Chen, Xinyu Chang, Huanrong Li, Xiaolin Hou. Punicalin ameliorates cell pyroptosis induced by LPS/ATP through suppression of ROS/NLRP3 pathway. Journal of Inflammation Research.,IF 2021

3. Zhuang Hao, Peng Yin*, et al. Effects of Chinese Wolfberry and Astragalus extract on the antioxidant capacity of Tibetan pig liver. Plos One. 2021.

4. Zhuang Hao,Peng Yin*, et al. Effects of Chinese wolfberry and astragalus extracts on growth performance, pork quality, and unsaturated fatty acid metabolism regulation in Tibetan fragrant pigs. Japanese Society of Animal Science. 2021

5. Peng Yin, Wenshu Zou, et al. Using high-throughput sequencing to explore the anti-inflammatory effects of α-mangostin. Scientific Reports. 2019

6. Peng Yin, Zhicong Zhang, et al. Ferulic acid inhibits bovine endometrial epithelial cells against LPS-induced inflammation via suppressing NK-κB and MAPK pathway. Research in Veterinary Science. 2019

7. Jiandong Li#, Peng Yin#, et al. 8-Methoxypsoralen protects bovine mammary epithelial cells against lipopolysaccharide-induced inflammatory injury via suppressing JAK/STAT and NF-κB pathway. Microbiology & Immunology. 2019 

8. Wenshu Zou,Peng Yin, et al. A Novel Biological Role of α-Mangostin via TAK1-NF-κB Pathway against Inflammatory. Inflammation 2019, 42: 103

9. Peng Yin, Zhaofei Xia*, et al. 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 in Heat- and Shake-Induced Injury in the Rat Small Intestine. Plos One, 2015, 10(12).

10. Jin Yu#, Peng Yin#, et al. Involvement of oxidative stress and 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signaling pathways in heat stress-induced injury in the rat small intestine. Stress 16: 99-113, 2013.

11. 团体标准:天然植物饲料原料绞股蓝粗提物。发布时间:202012月、起草人:尹朋,折改梅,郭玉凡等。

12. 2023国家发明专利(实审),痘病毒重组嵌合抗原、包含其的免疫原性组合物及其应用。CN2023100956739;席建忠,高福,王寒,尹朋,李世华,璩骁,王奇慧,刘志达,崔庆为

13. 2023国家发明专利(实审),痘病毒重组嵌合抗原、其亚单位疫苗及其应用。CN2023100864332;席建忠,高福,王寒,尹朋,李世华,璩骁,王奇慧,刘志达,崔庆为

14. 国家发明专利(2023)实审中,一种用于鉴别诊断脓毒症常见病原菌: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鲍曼不动杆菌、铜绿假单胞菌的引物组合物及其应用。尹朋,洪玉才,贺子龙,章仲恒,郝飞,肖玮。

15. 国家发明专利(2023)实审中,一种用于鉴别诊断脓毒症常见病原菌: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鲍曼不动杆菌、铜绿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引物组合物及其应用。尹朋,贺子龙,洪玉才,章仲恒,肖玮,郝飞。

16. 国家发明专利(2018):一种利用基因芯片检测α-倒捻子素引发的基因表达变化的方法(公示中),CN201810812442.。尹朋;邹闻书;史雅然。

17. 国家发明专利(2018):利用基因芯片分析脂多糖刺激乳腺上皮细胞表达谱的变化(公示中)。CN201810812 453.2。刘凤华,李建东,史雅然,尹朋,李焕荣,侯晓林。

18. 国家发明专利(2016):一种防治下痢的中药复方制剂及制备方法,ZL201610912767.0。尹朋,张磊,梁冰。

19. 国家三类新兽药证书:2018新兽药证字30号。

20. 《天然植物饲料原料与应用》出版时间:2021年3月,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主编:刘凤华,戴小枫,段金敖,尹朋


【研究领域】

1、亚单位疫苗的设计与研发

猴痘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疫情形势极为严峻。对于猴痘的潜在威胁与隐患,我国亟需加强关键防疫技术的战略布局。目前预防猴痘只能应用针对天花病毒研发的弱毒活疫苗,但抗原成分复杂、作用机制不明,对猴痘保护效果未知,接种人群受限,副作用大。亚单位疫苗则成分明确,作用机制清晰,更加安全有效,易于工业化生产。

猴痘病毒包含胞内和胞外两种病毒颗粒,有完全不同的表面抗原,成分十分复杂。本团队筛选了27 个具有保护猴痘效果的免疫原。针对免疫原的结构特点、免疫原性和中和特性;通过对其他正痘病毒的交叉反应性,对这些免疫原进一步筛。获得包含针对两种病毒颗粒表面关键抗原的最小免疫单元。根据抗原的结构特征进行新免疫原理性设计,通过高效共价交联体系将多抗原进行合理组合、拆分和重建,获得多个抗原设计。对这些新抗原进行评估: 鉴定有效抗原表位,确保中和位点完全暴露且各抗原表位间不存在相互竞争关系,评估稳定性与均一性,之后进一步优化直到获得符合预期的全新高效免疫原。将上述获得的全新免疫原与AddaVax 佐剂配伍,制备成疫苗,完成疫苗评价,充分发挥免疫原的保护效果。通过小鼠感染模型中的特异性抗体反应,中和抗体水平以及保护效率对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进行充分评估。进一步评价:包括减少每次免疫剂量、减少免疫次数、增大攻毒剂量、更换铝佐剂配伍等,从而全面完成疫苗评价。

作为主要负责人与高福院士课题组合作的猴痘疫苗研发课题已经取得了较大进展。此部分研究内容与成果已申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及国际PCT专利,成果与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3500万元成果转化,文章于2023年9月被免疫学顶级期刊Nature Immunology接收。

2、病原学的分子诊断与天然免疫机制

脓毒症等感染性急危重症或人畜共患传染病临床高发、混合感染诊断困难。每拖延一小时治疗,感染患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会显著增加,因此早期发现、诊断和治疗至关重要,发展和应用基于分子生物学的快速病原、耐药基因等核酸诊断技术具有重要意义,对样品的大量、快速、灵敏诊断的需求迫在眉睫。环介导等温扩增法作为一种新兴的核酸扩增技术,具有高特异性和灵敏度,能在等温条件下迅速扩增目标序列,大大缩短检测时间并降低设备要求;结合微流控芯片技术,实现高通量、高效率的病原检测,为脓毒症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有力支持。

在医工交叉创新方向“高通量多病原临床即时诊断POCT系列产品的基础研究与应用性研发”方向上,曾主持北京市科委重大专项子课题《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病原LAMP诊断芯片的研制开发》(210万元/1920万元);担任昌平区科学技术委员会首批“科技副总”,主持《人畜共患禽流感病毒的诊断与分型生物芯片研制》(60万元);主持北航医工卓越创新计划基金项目等。并作为课题负责人参与2023年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定向项目:面向基层医院高龄失能人群急危重症智慧化病房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示范类)的申报,负责老龄脓毒症病原及耐药基因LAMP诊断芯片的研制开发内容。

此方向目前已开发3项病原诊断微流控基因芯片。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病原DNA诊断芯片》(主持);研制呼吸系统及消化系统多病原微流控诊断芯片2项(主要参加人)。申请专利2项,已经发表SCI论文3篇(Microbiology and immunology, 2019; Research in Veterinary Science, 2019; Japanese Society of Animal Science, 2021),阐明了病原感染机体后,JAK/STAT, NF‐κB等炎症信号通路发挥的作用机制。

3、筛选具有抗炎功能的植物活性成分

中药为新冠肺炎爆发以来的防治与治疗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因此,具有药物活性成分如抗病毒、抗炎功能的植物活性成分成为近期研究热点。病原微生物的感染常伴随炎症的发生,化药抗生素的过度使用会导致药物耐受与药物残留,运用植物活性成分抗炎已成为很好的替代选择。通过建立实验动物与细胞炎症模型,采用EST/GO/PATHWAY分析,从模型和植物活性成分两个角度对炎症机制进行探讨,高通量筛选关键信号通路,挖掘和锚定药物靶点,进行分子靶点设计,为天然植物抗菌/抗炎新药研发提供新的思路。本方向参与2023年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呼吸道病毒感染的固有免疫模式识别新受体及干预策略研究的申报,负责鉴定肺部病毒感染时调控免疫逃逸的关键毒力因子及作用靶点等内容。此部分内容发表SCI论文2篇(Journal of Inflammation Research, 2021; Scientific Reports, 2019),以第一发明人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审中),获得一项团体标准。此外,通过挖掘炎症的发生机制,证明Autophagy和Apoptosis相关的信号通路与分子参与了炎症/氧化应激导致的损伤过程。发表SCI论文3篇(PLOS one, 2021; PLOS one, 2015; Stress, 2013);获得一项新兽药证书;主编(排位第4)《天然植物饲料原料与应用》。该成果亦可用于评价药物对疾病中炎症的缓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