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北航新增1+3个本科专业-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在列

发布时间:2022-03-03 11:21   点击次数: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4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法语、智能医学工程、电子与计算机工程4个专业顺利获批。其中,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是新增审批专业,法语、智能医学工程、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是新增备案专业。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也是进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之一。

据悉,2021年度,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共新增1961个专业点、撤销804个专业点,31种新专业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

北航在本科专业设置调整工作中,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要,设置符合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的专业,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的建设,推进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附:新增专业介绍

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专业

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发展需求,培养具有空天动力、能源、控制、信息学等交叉学科背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本专业基本学制四年,适应绿色动力推进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时代发展,按照新工科发展要求,制定了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宇航学院、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多单位联合共建的人才培养方案,开展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培养学生具备力学、机械、能源、电学、信息学交叉融合的知识结构,具备解决复杂电推进系统工程问题、探索科学前沿的能力。

法语专业

服务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需求,响应教育部“新文科”战略及高等外语教育的指导方针,着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叉融合的新探索。以法语语言技能培养为基础、以跨学科综合能力培养为特色,依托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设立,借助我校中法工程师学院成熟的跨学科国际化人才法语教学体系以及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北航法国研究中心的平台,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使学生在人文素养和科技素养两方面均衡发展。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

服务国家战略和满足前沿高科技产业人才的社会需求,培养新兴领域及电信通信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医学、军事、能源供应、智能制造等广泛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创新型未来领军科技人才。本专业基本学制四年,依托学校优势学科,针对新工科背景下强调跨学科交叉、多专业融合的培养要求,从培养理念、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上与国际一流大学全面接轨。培养学生具有“国际视野、通专融合、创新开放、知行合一”的品质与能力。

智能医学工程专业

面向人民健康领域前沿创新和国家战略,面向现代医学在人工智能、新传感、新材料、脑认知、互联网、大数据等高新技术快速发展下的变化和需求,面向有志于人类健康和医疗技术创新的学生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需求,培养具有高度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宽广的国际视野,医工交叉融合并有领军领导潜质的新型复合型人才。本专业依托北航优势医工战略和医工学科群设立,基本学制四年。在医学信息学、医学大数据、智能诊疗、智能影像识别、医疗机器人、健康与康复、中医药工程等方面,研究人的生命、疾病和健康的机理及规律,探索人机协同的智能化医疗方法和临床应用,使学生具有信息时代医学科学思维,具备将新兴前沿工程科学手段与不断涌现的医学和健康需求相融合的创新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