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北航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中心与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开展合作与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4-02 09:28   点击次数:

3月31日,北航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交流会在北航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召开。为促进中医与生物医学工程的联合创新发展,进一步实现医工交叉医工融合,北航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樊瑜波教授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来访开展合作交流研讨会。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景向红所长、陈淑萍副所长等专家共26人在北航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王丽珍教授陪同下,参观了高精尖中心各方向实验室平台。

 

双方进行了学术报告分享,就合作意向以及可能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首先景向红所长以当前针灸学基础科研、临床科研、临床应用等方向在医工交叉领域的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为主题进行了深入介绍,并针对穴位敏化等针灸学科的基本科学问题的阐明,提出了从多学科、多角度交叉融合研究的必要性,希望可以通过深度交叉融合,进一步促进针灸学科研、临床诊疗客观化、数据化,以深入挖掘针灸的科学原理。

 

王丽珍教授围绕医工交叉探索前沿及转化研究详细介绍了北航医工交叉相关学科的发展历史及近年来学术成果、科研平台、整体实力以及发展前景等做了全面介绍。

 

此外,中心专家陈增胜教授等共8位专家分别从生物力学与虚拟现实康复、运动智能分析与仿真、ECMO研发关键技术、柔性传感技术、生物传感与刺激技术、无标记非接触生理监测技术、医学信息学、影像学及基因组学等进行了学术分享,本次交流增进了双方对深入了解,探讨了切实可行的合作方式和具体方向,为深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