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北航-谊安呼吸系统及相关疾病诊疗技术联合实验室”2023年度科研项目推进工作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9 10:38   点击次数:


2023年3月27日,“北航-谊安呼吸系统及相关疾病诊疗技术联合实验室”2023年度科研项目推进工作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五号楼顺利召开。北航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院长樊瑜波教授,北京谊安医疗公司邓咏如副总经理及科研团队与会。来自谊安医疗的技术专家和北航医工学科群相关方向的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陶春静研究员主持。



会议回顾了联合实验室2022年度工作,并对2023年度潜在创新合作方向进行了研讨和初步规划。结合呼吸系统技术和呼吸机/麻醉机等高端装备发展趋势,与会专家就动态呼吸力学精准计算、肺泡浓度给药等关键技术和吸呼气控制执行机构等关键部件进行深入研讨。之后,联合实验室已立项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题的实施进展情况。

邓咏如副总经理对联合实验室组建以来已取得成果及工作机制高度认可。他强调,当前高端医疗器械国产替代加速推进,企业未来持续发展不仅是跟踪模仿,而要加强原创研究,联合实验室的工作机制很好,未来要坚定不移持续推进。  

樊瑜波院长强调,联合实验室旨在突破高端呼吸系统装备技术瓶颈,促进呼吸系统核心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科学问题研究和转化。产教融合,优势互补,目前实验室在硬件设备、人才队伍等方面已经形成了较好基础,要着眼于呼吸系统医学工程及装备未来方向,开拓进取,争取多出标志性、引领性、高质量创新成果。

“北航-谊安呼吸系统及相关疾病诊疗技术联合实验室”由北航和北京谊安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12月30日正式签约组建,聚焦呼吸系统医疗装备共性和关键技术,推动产教融合和产学研协同发展,为高端呼吸医疗装备自主可控和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