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党委书记赵长禄调研推进医工学科群窦店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12 11:35   点击次数:

为扎实推进“优势医工”学科发展,推动国家医学攻关医工结合领域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医工板块高质量内涵式发展,11月10日上午,北航党委书记赵长禄、副校长刘树春一行前往北京市房山区北航医工学科群窦店基地调研,研究推动下一步工作。

赵长禄一行现场察看了航空航天医学实验平台,冲击、损伤和防护生物力学平台,智能康复技术实验平台,生物制造工程平台,ECMO系统研发平台,细胞工程、组织修复与再生实验平台,新型医用光学成像与诊断平台等一系列医工交叉实验平台。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就近年来医工学科群在窦店进行人才培养、平台搭建、产教融合及窦店基地运行情况进行汇报,着重介绍了医工学科群建立高效的“医工交叉融合、政产学研协同”模式,在国家医疗装备与器械领域服务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创建高能级国家创新平台方面的显著成效。


赵长禄对医工学科群近年来科学规划、扎实推进窦店基地建设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赞赏和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医工板块抢抓机遇,在改革中大胆推进工作,立足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横向持续拓展学科覆盖面,纵向打通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创新链条,有力统筹属地队伍建设与研究生培养,支撑学校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面向未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以更高站位,基于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两个平台,系统科学谋划未来发展,扎实做好长远布局。要着力加强基础前沿研究,努力在ESI若干领域取得新突破。要充分利用一流平台条件,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系统谋划承担重大任务。要积极探索通过学校层面平台设计,推进有组织的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扩大学校医工板块社会影响力,造福人民生命健康。

党政办公室、计划财务部、学生工作部、科学技术研究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调研座谈。

据悉,北航医工交叉学科群窦店基地主要面向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战略布局,紧密围绕北京市医药健康和智能装备两大高精尖产业,立足生物医学工程顶尖学科,在北航“优势医工” 战略指引下,建设国际领先的生物医学工程前沿探索、核心技术攻关及转化应用高精尖创新平台,建设国家医学攻关(医工结合方向)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服务首都科创中心建设和高精尖产业发展,为高端医疗装备与器械的自主自强提供战略支撑。

本文来自北航新闻网,原文链接:https://news.buaa.edu.cn/info/1002/6045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