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协和医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3-09-22 15:45   点击次数:

9月21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新主楼会议中心举办“协和医班”开班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副校长吕卫锋,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出席仪式。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主持开班式。

“协和医班”开班式现场

开班式上,吕卫锋和张勤为协和医学院、北航医工双导师代表颁发聘书。“协和医班”新生代表李雨兮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投身医工交叉学科的决心,立志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青春使命,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贡献青春力量。王辰为“协和医班”新生代表赠送书籍《协和医事》,勉励同学们勤奋学习、胸怀天下,为我国医学和医工交叉学科发展、医疗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讲话

王辰在讲话中衷心感谢北航长期以来对协和医学院的大力支持,对“协和医班”的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王辰表示,医学与各类学科都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与个人发展和健康成长息息相关。同时,医学与航空航天事业的关系极为密切,是一项关系人类终极利益与追求的事业,希望通过双方合作,共同积极探索医工交叉融合创新,助推学生学业成长及未来发展,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学习医学、投身医学,为服务人民生命健康、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王辰强调,创办“协和医班”,目标是为国家培养出一批有深度、有高度、有广度、有厚度的未来拔尖医学人才。在办学过程中,每个人都是实践者,每个人都是探索者,要充分用好新平台、把握新机会,发挥好北航与协和医学院的资源优势,强强联合、携手并进,不断深化双方合作,共同推进新医科、新工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希望“协和医班”能够真正成为有历史意义的事业,为增进人类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赵长禄向王辰颁发“协和医班”首席教授聘书

赵长禄向王辰颁发“协和医班”首席教授聘书,对协和医学院一行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参与筹备、推动“协和医班”的两校教师表示衷心感谢,向首届新同学表示热烈祝贺。赵长禄表示,党的二十大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现代医学创新和高端医疗器械创新是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的重要交汇点之一,迫切需要大量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协和医班”以培养具有深厚理工功底的“大医生”和具有扎实医学素养的杰出科学家、卓越工程师为目标,推动交叉课程体系重构,丰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努力实现培养模式改革创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讲话

赵长禄指出,希望同学们珍惜机遇和平台,把握好个人成长成才与服务国家、服务人类的关系,心怀“国之大者”,传承弘扬以空天报国为内核的北航精神和协和医学院“尊科学济人道”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立志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应对人类面临的健康挑战上勇担时代重任,绽放青春光彩。把握好知识学习与实践锻炼和人文情怀涵育的关系,夯实宽广的基础知识和精深的专业知识,增进多学科知识融会贯通能力和跨学科跨领域交流合作能力,培养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要践行“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校训,用好北航一流的科教协同平台和协和丰富的临床实践平台,切实把知识学习、能力提升、实践锻炼贯通起来,不断开阔视野眼界,涵养胸怀格局,提升内在气质,练就真才实学,真正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仪式上,王辰、赵长禄、张勤、吕卫锋、樊瑜波、李德玉共同为“协和医班”开班。

开班式结束后,王辰做客“北航大讲堂”,为我校近300名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万学归医,协和医学院与杰出学校的融通”的讲座。讲座中,王辰围绕“健康与生命是人的终极利益”这一核心主题,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健康”和“医学”的概念,指出医学是一个独特的、综合的、巨大的体系,并结合北航“协和医班”的实践,鼓励同学们共同投身医学这一神圣事业。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促进医学教育与多学科互补协同、融合创新,助力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2023年5月,北航和协和医学院就合作开展“医+X”、“X+医”的新医科和新工科建设、人才培养等相关事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北航医工学科群(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协和医班”,培养兼具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医学人才。北航“协和医班”由“医工交叉试验班”招生,每年从在校生中选拔30人左右,由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配备优质师资授课。目前首批30名进入“协和医班”的学生已顺利开课。


本文来自北航新闻网,原文链接:http://news.buaa.edu.cn/info/1002/59978.htm